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鐵路

【作者】4D4
【編修】Wanda

我離開了我從小生長的城市,那裡成了活人無法行走跨過邊界,死後才能回去的地方。

每當我辛勤地拿起十字鎬,挖掘敲打異地的泥土時,不禁想念起故鄉那濃厚辛香味兒的料理。一股氣味從鼻子直衝腦門,但我很清楚,那是混著工廠排放的化學異味跟黃泥土的氣息罷了。

越是沾滿著異鄉黃褐色的泥土,便覺得故鄉黑色肥沃的土壤越隔越遠,等到回神的時候,落進靴子裡那讓人踩痛的黃泥石塊早已淹過了腳踝,讓小腿以下的皮膚都變成相同的黃褐色。

這裡正建造著直通到名為天堂、另一個故鄉的鐵路。

來來往往行走的人,多到足以踏平鐵路預定建在的路徑。

但來到這裡的人都知道,這趟建築故鄉之路的美名鐵道下面,葬滿著無法活著回去故鄉之人。

我預想著親眼看到自己正鋪的枕木上,那台合金為底,鑲上金色烤漆火車轟然壯碩的身影,從自己身邊擦身而過--

越是接近遙遙無期的完工日,這種夢境越是頻繁,而每個人都在夜裡發出淒厲的哭喊聲。

因為,沒有人知道自己站立是土地,還是即將埋進自己身軀的土堆。

離開故鄉已經二十多年,原本是個下體毛都沒長的禿毛小鬼,如今卻毛蹭蹭,偶爾在洗澡與人摩擦自慰來凸顯它的存在感。

無論我是多麼想要藉由黃土與十字稿畫下故鄉的樣子,但每天畫著,都被風雨及腳印踏平。

早就忘記故鄉的全貌,即使旁人叫我畫出,我已經不知所以然,只剩下強烈留在心裡,少年赤足踏在故鄉泥土上的舒適冰涼。

我再次忘記自己數到了第幾天,畢竟已經數上了二十年,後面的日子已經沒有太多的意義。

這條開往另一個故鄉的鐵路還在持續建造著,總有一天它會離開荒蕪蔓延的黃土之地,蓋上全是星星的宇宙也說不定。

然後我會倒臥在這鐵軌下面,讓發亮的黑色鐵輪,將我的身軀壓成細細的砂石。

於是我開始想像,那些細砂石,或許哪天從天空飄向宇宙時,我會變成星星並且從上往下看。

那時能不能再讓我找到故鄉的土地?

最後的甜美,卻宛如是堆疊痛苦的最後一塊石頭。

如今我即將死去,僅留下呼嘯而過,那不曾出現的火車聲,響起。

The End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