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短篇童話] 一顆快樂的頭

【文:Wanda/ 編輯:阿亮】

女孩上山採野莓時看到一棵奇怪的樹。

那棵樹不大,很容易隱匿在山林裡,可是她還是看到了,像是繩結,那棵樹有著她從沒看過的螺旋般交錯的樹幹。她撥開草叢靠近,想看看那到底是樹還是藤蔓,沒想到她卻看到了讓她嚇一跳的東西,手中裝著莓果的籃子掉到地上。

在兩根樹枝交錯的枝幹上,掛了一顆人頭。


「哇!死、死…死人?」女孩驚呼的聲音驚起了森林裡的鳥兒,翅膀拍動空氣的聲音打破了寧靜的森林。陽光穿透枝枒,照了下來,女孩這才想到林中的死人通常都剩下骷髏頭(她只聽爺爺說過),而眼前的臉孔非常完整,而且如果它是個人,那它大概是她看過最漂亮的男孩了。

女孩仔細端詳眼前的乳白色的果實。她越看越覺得不可思議,它不只有著一張如同沉睡臉孔的五官,它的頭頂樹葉交錯,但頭上確實垂落淡黃色髮絲,像是馬拉巴栗的細細短短的花瓣一般,發出淡淡的香味。

她忍不住伸手想摸那顆漂亮的果實,剛摸上的瞬間,突然手指一陣刺痛,她迅速把手縮回,幾滴血滴上了泥土。

「你好。」那顆頭開口說話了。聲音很好聽,像在唱詩的孩子。

這次女孩反而忘記了害怕,她瞪著對他說話的對象,吸著自己受傷的手指。或許那不是果實,是一顆真的頭,因為他的眼睛睜開了。

「對不起,讓你受傷了,因為我需要知道一點你的事物,才懂得如何和你說話。」那顆頭與女孩四目相會。「樹下有蘑菇,能夠幫你治療傷口。」

女孩不敢移動,她怯怯地問。「你是什麼?」她發現這棵怪樹上就只有這棵果實。

「樹的一部份。」

「什麼樹?」

「不知道…那你呢?你是什麼?」

「人類。」

「什麼人類?」

女孩笑了,她指著旁邊一棵褐色樹皮的樹。「那是樟樹。而我叫做梅洛琳。」

「那是樟樹,而你是梅洛琳人類。」

女孩搖搖頭,她發現她得解釋更多。「樟樹是那種樹木的稱呼,而我的名字是梅洛琳。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名字。」

「名字啊…」一絲光芒閃過像是裝了藍色湖水般的眼珠,那顆頭似乎開始理解一些事情。

「你有嗎?」

「曾經有…但忘記了。」

「忘記了?」女孩不可置信。

「名字…是很重要的事情嗎?」

「我的名字每天被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還有村裡的人叫著,我都不知道梅洛琳被大家用過幾次了。」女孩伸出全部的手指頭。「數不清。」

「我明白了,名字似乎真的很重要。」

「很重要。」女孩把雙手放到嘴巴前面,做出喊話的動作。「梅洛琳,來幫我一下。」女孩看著樹上那顆頭,看看他是否能理解。「當別人這樣說的時候,我知道他們是在找我,而不是其他人。」

「原來如此…獨一無二,代表著自己…像是靈魂一樣。」

「我可以幫你取個名字嗎?」

那顆頭笑而不答。

「小羊!我想叫你小羊!」女孩衝口而出。「牠們很柔、很軟,很白,我很喜歡,你就像他們一樣,而且很漂亮。」

「好啊。」他似乎毫不介意。

「那我可以摸摸你嗎?」女孩心動地問。

「如果妳不怕被我咬妳的話。」他笑了。「開玩笑的,妳可以摸摸看,我不會咬妳。」

女孩這時才又想起手指上的小傷痕,她怕上面的血汙會弄髒那漂亮的果實,想起他剛剛說的話,她起身去察看那棵怪樹的樹根,上面真的有幾朵蘑菇。她拔起一朵,放在食指上滾了滾,傷口不只不痛了,而且像是被膠水黏起來,一下就癒合了。

「好棒的藥材!」她驚呼,然後才又注意到地上籃子和落了一地,被她忽視的野莓。「啊啊,時間都這麼晚了,還得把這些拿去賣給村長的女兒呢。」

她慌忙收拾著,然後就跑下山了。


* * *


「早安。」像是確認昨天看到不是一個照到陽光就消逝的彩虹泡泡,女孩今天一早就爬到山上來。

「早安。」

昨晚的夜裡胡思亂想了一整晚,興奮的女孩忘了要再次詢問,伸手就摸上那顆頭。「好舒服,想不到你摸起來有那麼一點軟軟滑滑的,好像花瓣。」女孩這時才發現小羊在注視著她,而近在眼前的他更好看了。她感到一陣害羞,然後依依不捨地放下了手。

看了看自己的手,女孩問道:「小羊,你會不會想要有雙手?」

「沒有想過呢。」

「你這麼像人類的頭,不會想要身體、手、腳嗎?可以跑,可以跳,可以做很多事情。」

「我是人類嗎?」聲音似乎有些困惑。

「噢,很顯然不是。」梅洛琳說,然後又伸手摸了摸那顆頭。「你是我的小羊。」


* * *


「又是美麗的一天。」小羊這次主動和女孩打招呼。

「早安。」梅洛琳在樹下席地而坐,攤開了書本,然後在旁邊放下一個繡有長頸鹿的布包。「今天我要上學。」

「所以你在看書。」

「你知道書!」梅洛琳拿起布包。「那你知道這是什麼嗎?」

「外面是一層布,但不打開的話,我不知道裡面是什麼。」

女孩咯咯笑著,然後打開了布包。「是午餐,三明治,我做的喔。」

「嗯,三明治。」小羊只是看了一眼,聲音裡面沒有驚奇。

「所以你知道三明治!」女孩反而更加好奇了。「那你吃過嗎?」

「不需要吃,因為我有陽光。」

「我餵你吃吃看。」女孩撕下一小塊午餐,塞到小羊的嘴裡。「怎麼樣?」

「很好吃。」

「還要嗎?」女孩期待地問,然後忍不住摸摸小羊柔軟的頭髮。

「不需要吃。」小羊反而露出難得嚴肅的神色。

「唉,那一定是不好吃了,對不起,勉強了你。」

「很好吃,可是…」那顆頭似乎在斟酌著用詞。「我不像妳,我不會餓,所以沒有這方面的慾望。」

「小羊,你到底知道多少關於人們的事情…?」女孩想問更多,但她突然聽到了鐘聲,於是抓起書包和午餐,慌張地跑下山了。


* * *


「午安。」

「午安,小羊,你整天都在做什麼?」

「曬太陽。」

「不會無聊嗎?」

「我很喜歡太陽,不會無聊。曬著太陽讓我覺得很幸福。」

不知道為什麼女孩反而覺得有點忌妒,但這忌妒的對象可真傻。

「妳喜歡太陽嗎?」

「嗯,我喜歡清晨的,但不要是中午的陽光就好了。」女孩噘著嘴說。

那顆頭笑了,露出了很漂亮的笑容。「那我們有共同的興趣了呢。」

「小羊,晚上時你怎麼辦?」

「休息。太陽休息,我也休息。」

「你會不會希望太陽整天閃耀著?」

「三明治很好吃,你能一直吃三明治嗎?」

「那我肚皮會撐破。」

小羊微微一笑。「是的,所以無論怎麼喜歡,太過極端的逼迫自己反而會壞掉喔。太陽的升起和落下給了我們一個步調,適合我們大家的步調。所以我喜歡太陽。」


* * *


「早安,今天不用上學嗎?」

「早安,我翹課了。沒關係,我可以在這邊看書,我想學的東西需要實際觀察,這比在學校裡上課有用。」

其實女孩是想和小羊做一樣的事──曬太陽,所以今天她只是在樹下靜靜的看書,和翻翻包包裡的瓶瓶罐罐拿來對照書上的圖片。偶爾她抬頭看看小羊,而小羊總是一臉滿足的曬著太陽,在陽光中閃閃發光。女孩好幾次望的出神。

不過中午才過一小時,女孩已經因為曬了太多太陽,臉頰潮紅了起來。

「你的太陽是什麼?」看著女孩吃午餐,小羊問道。

「嗯?」

「可以讓你忘了時間的事情,而且感到心靈充足,就算其他人不了解。」

「我了解你喜歡太陽的感受,你看,我也跟你一起曬太陽。」女孩緊張地說,雖然她的鼻子被曬成像蘋果一樣的紅色。

「不用勉強…妳不是植物。」他的聲音裡充滿了關心。「妳現在比較需要一頂帽子。」

梅洛琳笑了,她把身邊的包包裡的罐子那出來,原來那些瓶子原來裝了各種不同的枝葉,其中一個還是上次治療傷口的蘑菇,接著她把手上的書湊到小羊面前,裡面有很多植物的圖。「我想當植物醫生。而小羊,你是我看過最特別,最美麗的存在。」

「難怪妳能找到我。」

「小羊…我、我…喜……」女孩的心怦怦跳著,她的嘴唇離樹上的果實越來越近。

「梅洛琳,明天別來找我。」那顆頭打斷了女孩。

「咦?」女孩身體一震,動作停了下來,突然感到有些氣憤。

「我只要曬著太陽就很開心了,所以不需要…」小羊繼續說著。

「你總是說不需要!」但女孩覺得自己受到了羞辱,她沒聽清楚小羊接下來又說了什麼,便哭著跑下山。


* * *


夜裡,窗外颳起了狂風,下起了斷斷續續的斜雨。

「暴風雨會持續到明天晚上,明天學校也會停課。」媽媽對女孩說。「到處都會很危險,我知道你最近很愛去山上,但明天一定要乖乖待在家裡喔。」

一道閃電打了下來,村子的幾隻狗也開始吠叫。

梅洛琳坐在床上,顫抖著,她明白了小羊要她注意安全,不要為他冒險。然而,他呢?小羊生得這麼細緻,肯定撐不過暴風雨的。她從來沒有這麼懊悔過,特別是她居然沒聽他把話說完,留下一句氣話就跑走了。

又一陣雷聲,梅洛琳的心隨之下沉。「為什麼我不把它摘下來呢?噢,不對,這樣他會…」

等確認大家都睡了,女孩躡手躡腳地走進倉庫,拿了繩子。她想,她得把小羊固定在穩固的木枝上才行。她打開大門,冷冽的雨絲飄到臉上,外頭一片漆黑。

隨著一道白光劃開天空,在閃爍的光線中,她往山上跑去。

低矮的天空充滿著轟隆隆的聲響,樹林發出颯颯的聲音,小溪般的雨水在林間道路竄流著,梅洛琳努力抓住濕滑的樹幹前行。

夜色陰沉,有什麼東西砸到了她,大概是一根橫飛的樹枝,她吃痛的鬆開手,腳步一個不穩,她滑倒了,而且變成無法停止的墜落。梅洛琳大聲呼救,但這時又有誰會在山上呢?她裹著泥水往下滾,細小的樹枝被壓起後又彈到她的臉上與身上,產生了無數的小傷口。

突然,她感覺自己離開了地面,狂暴的雨和風刷過騰空的身體,然後狠狠地撞上了地面,骨頭發出斷裂的聲音。她肯定從一個小懸崖落下,沒有人找的到她了。

「小羊…」梅洛琳哭泣著,感到恐懼。

有雙手臂環繞了她,梅洛琳感受到打在臉上的雨水停止了,黑暗中有著淡淡的光芒,她發現小羊不再只是一顆頭,而是一個完整的人。

「小羊…你就像太陽一樣會發光呢…」

「沒有這麼耀眼。」他笑了,但眼神中充滿悲傷。

「小羊…我…我愛你。」梅洛琳用盡力氣說著。

小羊親吻了女孩的額頭,在她耳邊溫柔地問道。「梅洛琳,你想化為植物,和我在一起;還是繼續活下去,成為植物醫生?」

「我…」

她忽然覺得自己也發著淡淡的金色光芒,飄浮在空中,而地上的身體變成一朵朵白色的花。


* * *


梅洛琳在自己房間的床上醒來,她穿著睡衣,昨晚的一切像是一場夢。可是她翻了翻衣櫃,發現外出那套衣服不見了,跑去倉庫,繩子也一樣不見了。

「到底…」梅洛琳看著鏡子,自己沒有任何不同,但心中有一股暖意。

雨停之後,梅洛琳連忙爬上山,那雙枝幹旋繞的樹還在,但被閃電劈成兩截,只剩下焦黑的一半,而果實早已不見蹤影。

梅洛琳摸上了那樹的殘枝,輕聲說著。「小羊,謝謝你。我一定會成為最優秀的植物醫生,而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再相遇的。」



- Fin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