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現場第14天 - 踢皮球

默默的就第14天了
據說還要再追加三天,我都快噴哭了,原本只有六天啊!六天!怎麼變成17天?(尖叫)

最近印度先生(忽然不想稱呼他的名字)和公司發生了一件火藥味頗濃的事情,我聽完雙方的說法之後,雖然可以理解印度先生的堅持,但我只能說,僅限於理解。我個人還是站在公司的角度的。

我忽然有點可憐起印度先生,今天他真的工作得頗認真,今天的工作態度也頗好,早上以不舒服的姿勢蹲在悶熱的槽內檢修了三個小時,累到上計程車就睡著了。但無論有多認真,如果工程延宕了五天,讓公司增加了一百多萬(?)的費用,而又不肯按照老闆的意思寫報告,我總覺得那認真有可能會被抹煞;而如果我們老闆可以打他的績效評估,那他的績效評估大概會悲劇了...



事情是這樣的,先從去年說起:

去年公司和台灣的某公司訂購了一批 Seal Plate(類似金屬套子)的玩意,但尺寸做的略小,而這套子要求的尺寸是非常精密的,只有±0.1mm的容許範圍。去年那間台灣公司一發現尺寸太小,馬上送雷射切割以示負責,沒有讓工程延誤。

今年公司想說直接和美國原廠買,就是零件和技師的服務整批一起買,希望東西的品質會好,結果還是發生同樣的事情了!

老闆對於此很不滿,要求技師在報告上寫出:這個套子尺寸/ 設計有問題,導致我們工作延誤五六天。

因為遠在天邊的美國原廠無法像去年的台灣公司那樣及時把東西拿去整批送雷射切割,導致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現場手工慢慢磨,因為磨超過的話會更麻煩,所以做法是磨一磨,檢查,看大小如何,再一咪咪一咪咪的磨,加上這套子的數量有一百多個,整個工程就因此延誤了五六天!所以公司希望至少能因產品瑕疵導致工程延誤上來向美國原廠求償。

結果印度技師先生不願意寫!

噹噹噹,這下可好了,炸彈就爆炸了--------

他的理由是,雖然我們公司向他的總公司買這項產品沒錯,但這項產品是他的公司向 J 公司購買的,我們要吵應該要自己去和製造商 J 公司說,而不是讓他去和他的總公司說。

老闆就震怒了:我們如果直接和製造商 J 公司買,我們當然會直接去找 J 公司吵,而且若不和你們購買,我們還可以用更便宜的價錢買到。現在東西讓你們公司賺中間費用,而且東西的設計圖面也是你們公司認可的,難道不覺得該是你們負責嗎?

印度先生聳聳肩:認可?(笑的一副那只是不值一提的芝麻小事)那還是 J 公司設計的,不是我們設計的啊!況且我有在報告裡面寫出「產品間隙約 0.55mm,這是落在許可範圍內的最小值,建議特別照顧後再來進行點焊」,這句話就是事實,足以作為你們要使用的證據了。

連我都覺得這聽起來一點都不清楚啊!怎麼不直接寫類似:產品間隙太小都須經過研磨後才可使用。只寫個什麼特別照顧?

老闆和他開始重複同樣的台詞,各自堅持自己的說法,老闆一怒,兩袖一揮,暫時回去了。今天,換公司的主管寄信。

-----------------------------------
以下是主管強而有力的信件
-----------------------------------


老闆昨天已經和你討論過你的工作日誌的內容,為了讓你了解我們的需求,我必須在此強調此件議題。

我要求你必須把你的工作日誌寫的更加清楚。這對敝公司來說很重要。我們注意到工程已經延誤了,而主因就是那金屬套子。那項產品是我們和你們的公司購買的,而你們則向 J 公司下訂單製作。我們必須讓你們公司立即了解到我們在工作現場發現了什麼。至今天,敝公司已經花了五到六個工作天就是在磨那個金屬套子以符合貴公司安裝上的安全標準。這是 J 公司該做的,不是我們在現場該做的事情。但是,我們沒有在你的報告上看到這項敘述

請從今以後在你的工作日誌更加詳述你的每日活動。

感謝你在現場的努力。


-----------------------------------

印度先生就和我說:如果你們公司的老闆夠聰明,就知道要如何使用我的那句話去做解釋 (manipulate) ,我不需要也不會按照你們老闆所說的寫,我公司是大公司,大家都想找它麻煩,想從中挖好處,而我要保護我的公司

可是他誠實的和我敘述時,我內心不覺得他很帥或者很忠心什麼,反而覺得他很機車!
無論他說什麼,我只知道因為該死的工程延誤讓我不能回到有桌子有電腦無日曬的辦公室工作(尖叫)

不過印度人真的不愧是嘴砲一族,他誠實的和我說歸說,而他的回信,唉,寫的挺好的,幸好我不用加入戰局,要不然我絕對吵不贏他那種人,只會內心一把火。


-----------------------------------
印度先生的回信
-----------------------------------

謝謝告訴我妳很關心這件事情
你說的都沒錯(← 先肯定一下對方的標準手法)

但我個人的責任就是我把我觀察到的事情寫在工作日誌裡,而這個日誌的目的在於闡述今日的活動、觀察,與建議,以及追蹤敝公司公司的人員在現場的活動。

處理產品供應商的事情超出我的能力,我已經在工作日誌裡清楚的寫了我的觀察以及需要研磨的這項建議,在這個事件上,我或許可以向公司適當的人員傳達你的關心。(← 向誰傳達?而英文用的是代表可能的 I "may" convey)

就這個議題上,由我來點燃恐慌按鈕是不適當的。我向你保證,只要有任何敝公司的人員協助,你們的工程將不會有任何延誤(但我們不能提早收工!)。你應該已經注意到了,我為了這項工作彈性上下班,而且還有加班。所以請讓我再次強調,只要有敝公司的服務,這份工程將不會有任何延誤。

-----------------------------------


簡單說,他不想淌這渾水,且看明天發展會如何?

>>> 結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